close

不知道為甚麼,最近每到夜深人靜的時候,就會冒出這個想法 -「對老婆忠誠是一個男人成功的關鍵」

可能讀者會想說--唉,你看派小加又來這套,又來批判男性,告誡男人應該專情專一了……但是還請大家多多包涵,因為派小加是女孩子,無論如何,還是得以女性的角度去討論這個問題,所以無論是“你”,還是“妳”,就麻煩聽聽小女子娓娓道來。

 

我以前讀書的時候,一位男教授告訴我:「『下等男人-打老婆;中等男人-和老婆相敬如賓;上等男人-怕老婆』,所以說許多虐待妻子的案例都發生在貧窮的地方,好比在印度,汙辱女性的事屢見不鮮,而那些被標籤為『怕老婆』的往往都是具有社會地位的男性,例如台灣前總統陳水扁及現任總統馬英九。」

我從小確實被長輩灌輸「印度男人會打老婆」的概念,在社會新聞中的家庭暴力施暴者通常為印度男性,故讓一般人對印度男人有這樣的刻板印象。因此,當時聽了也覺得頗有道理的,但我因人生閱歷不足,這道理就沒法用實力驗證。

之後,讀了一些名人傳記或故事,漸漸發現「對老婆忠誠確實是一個男人成功的關鍵」這道理不假,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三位姓「李」的名人:李嘉誠、李光耀、李安。

這三位男人的共同點不僅僅是同姓,他們還分別是商界、政治界、電影界的知名成功人士,而且有一點更值得注意的是:他們很敬愛自己的太太。

李嘉誠的夫人庄月明女士於1990年因心臟病突發而辭世,撒手人寰,享年56歲。隨後,李嘉誠以太太的名義從事許多公益事業。

李光耀的夫人柯玉芝女士於2010年與世長辭,享年89歲。湯姆‧普雷特在《李光耀對話錄》中提到「李光耀另一個值得注意的觀點是,他全盤譴責一個會被女人不檢點行為所絆倒的領袖。他本身與女性的公開行為以及態度,顯然沒有任何爭議。從來沒有緋聞。他本身的著作揭示他對母親的近乎崇拜,以及對妻子永恆不變的愛。」,則可見西方學者也很敬佩李光耀對太太的忠誠。

李安導演則是於太太林惠嘉於1983年結婚,至今31年不變心,成為電影圈津津樂道的好男人。李安於2013年獲選奧斯卡最佳導演時,在後台受訪時表示「我很愛我老婆啦,我不會說很甜言蜜語的,可她是我精神上一個支柱。」

當然,除了以上這三位,世界上還是有很多不同領域的成功好男人,他們在事業成功的同時,也能兼顧好自己的婚姻和家庭,不被「路邊的野花」媚惑。

 

也許有些人會說,這些人是名門望族,他們到底在家裡怎麼對老婆,到底有沒有小三,我們外人根本只是霧裡看花。

也沒錯啦~但派小加寧可相信他們深愛自己的太太,要知道名人的私生活更容易被社會大眾檢視,他們如果藏小三,處處都是準備看好戲的私家偵探、狗仔隊。

看看美國總統比爾‧柯林頓與莫妮卡‧萊文斯基的性醜聞,威爾斯親王查爾斯與卡蜜拉的婚外戀,這些都是好例子,而且也能回歸之前提到的李光耀觀點-他們是「被女人不檢點行為所絆倒的領袖」,也同時印證了「色字頭上一把刀」這一句話。

派小加也相信,許多成功人士選擇合作對象,會先觀察那個人怎麼對待他的妻子和家庭。

《禮記‧大學》中有一句名言:「修身,齊家,治國,平天下」,如果一個男人連齊家都做不好,則能力有限,定力不足,管理技巧有問題,若要長期合作則一定要三思。若是搞婚外戀的男性,忠誠度不夠,連妻子也背叛了,他更有機會出賣生意夥伴和朋友。

 

台灣名廚阿基師說過一句話:「現代人的婚姻觀是『合則聚,不合則散』,但我是老一輩人,我對婚姻的看法是『牽手,就是一世人』,責任比愛情重要,如果婚前你就抱著『以後不合再來離婚』的念頭,那乾脆不要結好了。」但是,作為現代年輕一輩,我認為離婚一點也容易,即便是大富翁,離上兩次婚也能把家產耗盡,更不要說是一般人了。

所以如果結婚,就乖乖把婚姻這門課修好吧,之中的玄妙之處實在太多,無論是從科學還是迷信的角度來看,都不由得你不信對伴侶忠誠的重要性。雖然以上都是以男性對妻子的忠誠來做例子,但是今時不同往日,現今社會,女性對丈夫不忠誠的例子也時有所聞,所以派小加覺得無論是男人或女人,都應該對另一半忠誠,對得起自己,對得起家人,對得起後代子子孫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派小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