整理電腦檔案時,發現了不少許多年前寫的文章。

2007年,我剛從高中畢業,在等待大學開課之際,到一所幼ㄦ英語學校任教。《公平》是我僅存的小小心得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公平 (2007年)

在幼教班任職數月,突然有所領悟。

那天又見玲和紫這對姐妹起爭執,原來是兩姐妹的母親放了兩片蛋糕在飯盒內,讓她們帶來幼兒園,也許因為一時疏忽,其中一片蛋糕斷裂成兩小半,另一片蛋糕則完好無損,而兩人就為那一塊完整的蛋糕該歸誰而爭吵。

看見妹妹紫哭著要姐姐手上的蛋糕,我一時心急,便采取了大人一貫的處理方式--年長的孩子應該禮讓年幼的孩子。我要玲將蛋糕讓給妹妹,同時安慰她,另一片蛋糕雖然斷裂,但是兩片蛋糕的質量和味道卻是一樣的,希望她不要介懷。

妹妹得了完整的蛋糕便開心地吃了起來,而姐姐卻生氣地用充滿仇恨和憤怒的眼神直盯著妹妹看,而盒中那塊斷裂的蛋糕她碰也沒碰就原封不動地放回了書包內。

看到了玲的樣子,我不禁感到內疚與後悔,其實我很能理解玲當時的感受,她一定覺得老師這樣的處理方式很不公平,她一定也覺得自己很委屈。然而,即使理解她,當時的我也只得這般處理。

依稀記得,小時候也常為了一些芝麻綠豆的事情和妹妹爭吵, 每當吵到要出動大人勸解時,我便知道自己註定是吃虧的那一方。而在吃了大虧之後,令我氣憤的往往不是大人,而是帶給我種種不平等待遇的妹妹。當然這份怒火早已隨著時間而淡忘,但卻讓我的童年生活一度陰霾。

大人總是不能試著體會小孩的想法。大人總覺得小孩都愛為了一些微不足道的事而爭吵,因此不必費心思處理,殊不知在小孩子的世界裏,每一次爭執後的結果對他們來說都極為重要,小孩也希望能得到大人們的認同。

下次若玲和紫再為了類似的事情而爭吵,我想我會將兩塊蛋糕都撕成兩半,讓誰也得不到一塊完整的蛋糕,這樣豈不公平了事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派小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